网站建设行业文章3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企业资讯 -> 行业文章 -> Linux堆溢出之fastbin
鸿大千秋新闻顶部侧栏



Linux堆溢出之fastbin




前端时间参加RCTF比赛,遇到了一道堆溢出的题目shaxian。漏洞本身是比较明显的,但由于对堆溢出并不熟悉,没有能够找到利用方法。之后阅读了复旦六星战队的writeup,才知道应该通过溢出来操控fastbin。由于这方面中文资料较少,于是在此将自己查阅到的相关内容进行总结整理,希望能够帮助到对此有兴趣的小伙伴。

1. 背景知识
1.1 ptmalloc
我们都知道,在C中动态分配内存,使用的是malloc。其在GNU C(glibc)中的实现则是基于dlmalloc的ptmalloc。ptmalloc的基本思路是将堆上的内存区域划分为多个chunk,在分配/回收内存时,对chunk进行分割、回收等操作。

具体地,每个chunk除了包含最终返回用户的那部分mem,还包含头部用于保存chunk大小的相关信息。在32位系统下,chunk头的大小为8 Bytes,且每个chunk的大小也是8 Bytes的整数倍。一个典型的chunk如下图所示:

chunk头包括以下两部分:
prev_size: 如果当前chunk的相邻前一chunk未被使用,prev_size为此前一chunk的大小
size: 当前chunk的大小。由于chunk大小是8的整数倍,所以此size的后3 bit被用于存储其他信息。我们需要记住的便是最低bit,即图中P的位置,用于指示前一chunk是否已被使用(PREV_INUSE)。

如果当前chunk处于未被使用状态,则mem前8 bytes被用来存储其他信息,具体如下:
fd: 下一个未被使用的chunk的地址
bk: 上一个未被使用的chunk的地址

可以看到,chunk头中包含的大小信息,主要用来在获取内存中相邻chunk的地址(当前chunk地址减去前一chunk的大小,为前一chunk的地址;当前chunk地址加上当前chunk的大小,为后一chunk的地址)。而mem中的fd和bk只在当前chunk处于未被使用时才有意义。如果了解数据结构,便可以立刻看出,这些未被使用的chunks通过fd, bk组成了链表。事实上,malloc确实维护了一系列链表用于内存的分配和回收,这些链表被成为”bins”。

一般来说,每个bin链表中的chunk都有相同或将近的大小。根据bin所包含chunk的大小,可以将bin分为fastbin, unsorted bin, small bin, large bin。我们这里要研究的就是fastbin。

1.2 fastbin
fastbin所包含chunk的大小为16 Bytes, 24 Bytes, 32 Bytes, … , 80 Bytes。当分配一块较小的内存(mem<=64 Bytes)时,会首先检查对应大小的fastbin中是否包含未被使用的chunk,如果存在则直接将其从fastbin中移除并返回;否则通过其他方式(剪切top chunk)得到一块符合大小要求的chunk并返回。

而当free一块chunk时,也会首先检查其大小是否落在fastbin的范围中。如果是,则将其插入对应的bin中。顾名思义,fastbin为了快速分配回收这些较小size的chunk,并没对之前提到的bk进行操作,即仅仅通过fd组成了单链表而非双向链表,而且其遵循后进先出(LIFO)的原则。

举例来说,假设目前大小为40 Bytes的fastbin中已经包含了一个位于0x0804a000的chunk

当另一块大小为40 Bytes,位于0x0804a028的chunk被free时,其被放至同一fastbin中。具体地,0x0804a028成为该fastbin的首个chunk,之前的首个chunk 0x0804a000,则被保存于0x0804a028的fd中。

接下来,调用malloc分配一块32 Bytes的内存(实际大小为40 Bytes的chunk)时,该fastbin中的首个chunk, 0x0804a028会被移除并返回。此时该fastbin的首个chunk变为0x0804a028的fd内容,即0x0804a000。此时便恢复到之前的状态。

当然,在实际执行分配或回收时,还会对目标chunk的大小进行检查。但如果能够修改fd内容,那么在随后的malloc时便可能将修改后的地址返回,这进一步往往能够造成向任意地址写任意内容(write-anything-anywhere)的后果。

2. 实例
我们编写一个存在问题的简单程序如下:

可以看到,该代码在调用read时,向buf0写入的内容超过了其本身的大小,发生了堆溢出。我们可以利用此处漏洞,修改相邻chunk的fd内容,造成在为buf2分配内存时,从fastbin返回得到非正常的地址。

具体地,在调用read之前,fastbin的结构如下图所示:

而如果我们利用read时的溢出,修改其后方buf1中fd的内容,那么在之后buf1=malloc(32)时,0x0804a028会被从fastbin中取出并返回。而且篡改的fd会被放入该fastbin,其指向的伪chunk会在之后buf2=malloc(32)时返回。值得注意的是,由于在分配时还会检查从fastbin中取出的chunk大小是否符合要求,因此我们的伪chunk的size也为0×29。恰好存在一个全部变量的值为0×29,我们便取其地址减4处,即0x080497e8,作为伪chunk的地址:

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我们溢出的效果:

输出的结果显示,buf2会被分配至0x80497f0,而这里恰为伪chunk所对应的mem。

一般地,我们往往可以向分配得到的内存中写入数据。因此如果malloc返回的地址可被控制,那么便可实现write-anything-anywhere的效果。

3. House of Spirit
事实上,linux下堆溢出的攻击利用,早在十年前便已有人已深入研究。2005年,一篇名为”The Malloc Maleficarum”的文章便提出了5种攻击堆的方式:

The House of Prime
The House of Mind
The House of Force
The House of Lore
The House of Spirit
The House of Chaos

随后在2009年,Phrack 66期上也刊登了一篇名为”Malloc Des-Maleficarum”的文章,对这几种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。

在这其中,House of Spirit是与fastbin相关。因此在这里,我们也对这种攻击方式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简要介绍。

House of Spirit实现的最终效果,也是使攻击者构造的伪chunk通过fastbin被malloc返回。与之前例子中的溢出覆盖fd不同的是,House of Spirit是通过篡改free的目标地址,将伪chunk放入fastbin,进而使随后的malloc返回此伪chunk。

举例来说,如果存在以下代码片段:

可以看到,在read数据至buf时,可以溢出修改指针p的内容。如果知道了栈的地址,那么便可在read时构造伪chunk,并将p修改为伪chunk对应的mem地址。在测试用例中,buf位于0xffffd704,我们的伪chunk大小为40 Bytes,位于0xffffd728(注意chunk地址按8对齐),对应的mem则位于0xffffd730。

此外,glibc中在free时,还会对相邻后一个chunk的大小进行检查,如下图中行3901、3902所示:

因此我们在伪chunk之后,需要另一个伪chunk。这里只需其大小不过大或过小即可。最简单的方式如下图所示:

将payload1作为输入使用gdb调试,发现在free(p)之后,fastbin的内容如下:

可以看到,我们位于0xffffd728的伪chunk现在确实被放置于对应的fastbin中。在随后的malloc(32),返回得到的地址便为栈上的伪mem, 0xffffd730。

4. 扩展
在研究完相关技术后,我便立刻搜索这种技术曾经在现实中的exploit被使用。可惜并没有找到直接对应的exploit(可能我的搜索方式不准确,如果有发现的还请告诉我)。

但是,如果我们将问题再抽象一下,便可发现这些技术利用的本质即为:allocator所需的chunk信息被溢出等方式修改,造成随后分配得到的地址为构造的非正常地址。如果以这种方式来回顾,那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不久前闹得沸沸扬扬的GHOST(CVE-2015-0235)。这一漏洞的深入分析可见https://www.qualys.com/2015/01/27/cve-2015-0235/GHOST-CVE-2015-0235.txt,在这里我们便不赘述了,仅对与内存分配相关的利用方式进行简要回顾。

GHOST漏洞利用的其中一环,便是”write-anything-anywhere”。而这是由Exim的内存分配引起的。具体地,Exim自己实现的内存分配器,使用了如下结构:

通过之前的溢出,覆盖这一结构体,进而修改next指针。其后果便是,此篡改的地址会被作为下一块可用的内存,被之后的内存分配返回。在随后的写入时便造成了”write-anything-anywhere”。

5. 总结
堆溢出的利用方式有很多,除了这里介绍的fastbin,还有大名鼎鼎的unlink。虽然利用的细节不同,但大多是围绕着对分配器内部数据结构的篡改展开。这篇文章仅仅是抛砖引玉,希望大牛们多多分享,共同提高。

5. 参考
Understanding glibc malloc
x86 Exploitation 101: this is the first witchy house
http://packetstorm.foofus.com/papers/attack/MallocMaleficarum.txt
http://phrack.org/issues/66/10.html
https://www.qualys.com/2015/01/27/cve-2015-0235/GHOST-CVE-2015-0235.txt

【via@银河实验室-nabla



鸿大千秋网站建设团队敬上







Copyright © hongdaChiaki. All Rights Reserved. 鸿大千秋 版权所有


联系方式:
地址: 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沿山社区沿山路43号创业壹号大楼A栋107室
邮箱:service@hongdaqianqiu.com
备案号:粤ICP备15078875号